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

保齡球和目標人生



愛上打保齡球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,一直都不懂究竟為何喜歡,因為一年多來幾乎每個星期打都不見得有所進步,分數總是介於50100之間。照道理如果不是有所進步應該就會放棄不玩了,但是我卻沒這麼做,或許自己的興趣愛好並不多吧。

昨天又再一次的站在保齡球場上,在打的過程當中有了一些想法。我頓時發現原來打保齡球和一個人的性格有關,也跟一個人對人生目標緊緊相依。三個男生對打保齡球的時候的態度,選擇的技巧,和命中的結果可以感覺到了。

一個是極為認真,對於輸贏也有一定的在乎,因為要保著第一名的位子,所以在發球時所做的準備極為認真。會先觀察環境,瞄準目標然後再發射。在他每一次發出的球里看得出他的野心和是要命中的決心。就如同在對待他的人生目標一樣,從來不鬆懈,非常懂得設定目標并有野心,有衝勁和方法地去完成。

第二位則是會細心瞄準目標,選擇緩緩地將球滑出,雖然球速只有15++ 姿式也非正統,但是就發球的那一刻會非常專注于目標,慢條斯理的走向目標,再把球打出,命中率也極為的高。在那一瞬間可以感覺到他對待人生的目標是非常的自我,他並不在乎別人的眼光,即使姿式和步伐並非正統,他依然能用他自己的方法去達成。雖然一切是慢條斯理,但是卻是鎖定目標,一發即中。從球場上讓我更瞭解他。因為平時會問他有什麽人生目標,他總說沒想過,而且所選擇的工作也以學習為出發點。之前我總是不懂,但是現在仿佛有所體會到他對人生目標的方式。就是認清了,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,忽略別人的看法和意見,慢慢一步一腳印的接近目標。他就是認為只要把現在做好,有什麽好擔心未來呢?

會有這一切的體會不外乎是有切身之痛。因為沒有運動細胞,所以一直都沒有進步。每一次都是不小心才會命中目標,當要細心去瞭解其中奧秘時就會每況愈下。一直觀察別人打到全中的姿式,尋找個中的撇步,以為可以悟出什麽方式。在發球的刹那,就是會想太多,腦子拼命的瞄準,心裡卻預設打不中的餘地。結果每次都不會好下場。就像每一次有了目標卻不想讓別人覺得我是認真的,因為不想背負成否的負擔,更不想讓別人覺得自己這麼認真了最後還是達成不了。對於所有的目標,我都太過介意別人的看法和目光,以至於自己綁手綁腳,所以在達成之前都不太想向別人提起。

從保齡球場上不難發現每個人對待人生目標的方式。或許有人會說只是一場遊戲何必那麼認真?但就因為是一場遊戲,才會一覽無遺人的慣性。或許有人又會說,對待人生目標是非常用心和遊戲是不一樣。但是認真只是一開始,慣性才是一輩子。不難發現一個人滿腔熱懷的設立目標,然後努力了一下子,不一會兒就沒一回事了。因為一開始的努力有熱誠主宰,而熱誠過了就由習性接管。所以習性決定了人生目標達成與否。

以前說要追求成功的人生,後來發現何謂成功?之後就覺得只要達成目標就足够了,成不成功也只不過是見仁見智。

没有评论:

“滑”山论贱之---贱客之眼

人生或则是一场戏,甚至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梦。不论是怎么样的一个说法,人生就像一座山,一路上还是峰回路转,崎岖坎坷。这一座山,我不称它为刀山,不过称它为“滑”山。因为每个人都一定在这座山滑倒过,甚至一“滑”不起。。。。。